閱讀提示丨手機打車軟件的紅火讓人們切實體驗到移動互聯網給生活帶來的便利。而現在,這種模式被覆制到了代駕行業。
  □記者王燦高鴻鵬文白周峰攝影
  【使用】手指一點找司機,送達後“打分”
  昨日,大河報記者在手機上打開了一款代駕軟件“e代駕”,點擊搜索,就可以看到距離自己最近的5個空閑的代駕師傅。
  放大地圖,可以看到師傅的具體位置,點擊師傅的名字,可以看到照片、星級、代駕次數、駕齡、籍貫、駕駛證號和評價。點擊自己想要找的代駕司機,司機就會打來電話。當代駕師傅將顧客送到目的的後,乘客還可以對該代駕師傅的服務進行打分評價。
  司機使用的軟件則與客戶的不同,附帶定位功能和像出租車一樣的計價器,不光顯示公里數,還有開車所花費的時間、價格等。
  據瞭解,類似“e代駕”的軟件還有很多,基本功能和運作模式大同小異。
  “手機代駕軟件的出現,對傳統代駕市場的影響不小。”鄭州某家傳統代駕公司的司機劉師傅說,他已經有十幾年的駕齡,長期在鄭州某代駕公司專職做代駕司機。
  公司的客戶主要還是與飯店、賓館、KTV等場所簽訂合作協議,由他們向公司介紹客戶,然後再由公司給他們相應的提成,自從手機代駕軟件出現後,很多人更願意選擇這種方式。現在每天的訂單量下降了約三分之一。
  【體驗】 25分鐘後,司機戴著工作證來了
  昨天,大河報記者體驗了一回這種新代駕方式。打開一款手機代駕軟件,系統自動搜尋附近司機,屏幕顯示此時有5位空閑。記者挑選了距離自己3.3公里的張師傅,剛預約完,張師傅立刻撥打電話詢問記者所在位置。25分鐘後,騎著電動車、佩戴工作證的張師傅來到了記者眼前。12:50出發,13:10,記者抵達指定地點。
  這名老家周口的司機如今4.5星級別,駕齡7年,代駕次數317次。張師傅說,自己以前是某4S店工作人員,因為剛出生的孩子無人照顧,就辭職在家做點生意,順便兼職代駕。“網絡代駕挺好的,很自由。”張師傅坦言,去年手機網絡代駕司機比較缺乏,自己每天平均收入200元,但現在代駕軟件太多,司機也多,今年的活不好做。
  【價格】比傳統代駕服務便宜近一半
  據瞭解,目前鄭州市傳統代駕公司的收費標準大致為:早上7點到晚10點,10公里(含)收費80元,超出里程數每公裡加收5元。晚上10點以後收費標準是100元。而計費規則以實際出發時間收費(不包含整點),等候收費;免費等候20分鐘,超過20分鐘開始加收20元/半小時,此外,預約後代駕司機按時到達客戶因故臨時取消,需支付交通費用30元。
  時間越晚、代駕距離越長,代駕費用則越高。比起傳統代駕至少80元起步的代駕收費,網絡代駕的收費很“親民”。
  以“e代駕”為代表,7:00—21:59,起步是39元(含10公里),22:00—06:59起步則為59元。代駕距離超過10公里後,每5公裡加收20元,不足5公里按5公里計算。有些軟件的代駕價格則更低,起步僅35元。
  “起步39元不用和公司分成,超過這個價格公司提20%。”一名手機代駕司機透露,手機網絡代駕和傳統模式相比,讓消費者和代駕司機直接聯繫,省去了中間環節,節省的成本都返還給了消費者;對於司機而言,每晚可以接到幾個活,總的收入也相應增加了。
  【隱患】準入門檻低,培訓半天即上崗
  代駕業紅火,但也隱含一些問題。目前手機代駕司機大多是兼職的,某手機代駕公司客服人員表示,報名的唯一條件是:五年駕齡,非當地戶籍需有保證人或繳納履約保證金3000元。
  首先通過網絡報名,並自學相關資料,之後進入在線考試系統,全部回答正確才能通過考試。不過,網上也顯示著:如果不通過可反覆答題直至通過。
  “面試時候讓你開幾輛車,上路感覺一下,培訓半天就可以上崗了。”張師傅透露,其實,手機代駕司機水平參差不齊。
  張師傅告訴記者,有名司機代駕的時候,把車主新買的君威給撞了,協商後賠了300元錢。
  據瞭解,司機每收到一個差評,公司作為懲罰,會讓他們“停職”幾天。客人在交車鑰匙時,都要簽一份協議,出了交通事故,若由代駕司機引起的,司機承擔,比如闖紅燈等,若是對方責任,賠款則由對方承擔。
  【提醒】手機代駕監管存空白,建議選擇正規機構
  “代駕車輛並不屬於營運車輛,代駕司機只要有駕駛證,就能上路行駛。”鄭州交巡警四大隊民警高磊說,目前手機代駕市場缺少相關部門的監管,只是採取打分點評,來對司機行為進行規範,並不能完全公開透明,許多從業者為兼職司機,水準和素質不一,也容易產生安全問題。
  高磊建議,相關部門應出台相關細則進行規範管理,例如,嚴格規定想當代駕司機,駕齡必須達到多少年,和駕校教練一樣通過嚴格的駕駛技術考核才能持證上崗,此外,代駕公司也應該為代駕司機購買相應的保險。
  高磊提醒廣大車主,手機代駕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方便,但車主也應該慎重選擇。盡可能找一些正規的代駕機構,最好能與代駕公司簽署代駕協議書;為保障車內財物安全,雙方在開始服務之前也應對車內物品共同確認一下,以免事後發生糾紛。  (原標題:找代駕,可以是“舉手機之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ssirvmm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