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樓
心理學院

教九樓
  昨日,習近平來到北京師範大學看望教師學生,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節日敬禮和祝賀。這是習近平離開學校時,向聞訊趕來的師生揮手致意。新華社發
  語錄
  “我很不希望把古代經典的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去掉,加入一堆什麼西方的東西,我覺得‘去中國化’是很悲哀的。應該把這些經典嵌在學生的腦子裡,成為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
  語錄
  教育需要堅實的科學基礎,因人而異、因材施教。
  語錄
  目前,教育短板在西部地區、農村地區、老少邊窮島地區,尤其要加大扶持力度。少年強則中國強,中西部強則中國強。
  語錄
  做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實學識、仁愛之心,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註到每一個學生身上,用欣賞增強學生的信心,用信任樹立學生的自尊。
  9日上午,習近平在會見“慶祝第三十個教師節暨全國教育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大會”受表彰代表後來到北師大,看望教師學生,觀摩課堂教學,進行座談交流,向全國廣大教師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節日敬禮和祝賀。
  習近平在考察中強調,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全國廣大教師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知識、有仁愛之心的好老師,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貢獻。據新華社
  第1站
  主樓四季廳
  “古代經典應成為民族文化基因”
  上午9時20分,習近平來到學校主樓,在校黨委書記劉川生等人陪同下,參觀“尊師重教、築夢未來——慶祝第30個教師節主題展”。據新華社
  ●回訪 昨日,北京師範大學南門附近,掛起30年前的“教師萬歲”橫幅。北師大主樓一樓四季廳也被裝點一新,擺出“尊師重教、築夢未來——慶祝第30個教師節主題展”。習近平的第一站就是這裡,他聽取學校領導的介紹,不時詢問幾句。
  “總書記特別關心兩個問題,一是傳統文化。”北師大黨委書記劉川生說,展覽中擺出了學校老師參與編寫的課本,有一本就被習近平拿在手裡翻看,聽說語文、歷史、思想政治三門課標是全國統一,他很不贊成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去掉,他認為應該把這些經典嵌在學生腦子裡,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基因。
  總書記關心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師德。展廳內,擺放著一張北師大早年一位畢業生公共課考試的成績單,聽學校負責人介紹說排在第一的公共課就是“人倫道德”,總書記轉過身來,笑著對隨行人員說,古人說“傳道、授業、解惑”,教師職責第一位的就應該是“傳道”。 新京報記者 許路陽 實習生 趙歡
  第2站
  心理學院
  “用科學方法幫助特殊兒童群體”
  習近平的第二站是北師大心理學院,院長劉嘉參與接待。習近平來到心理學院,走進團隊行為、學習困難評估、學習能力提升等實驗室,仔細觀看科學儀器上顯示的參試者腦電波等圖像和數據,瞭解學校心理學科發展以及在災後心理重建、航天員選拔、南極科考等領域轉化運用心理學的情況。據新華社
  ●回訪 在北師大心理學院,展板上有關“掌握青少年兒童心理髮育”的內容,讓習近平想起上世紀六十年代,姚文元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稱心理學是偽科學,導致60年代初中國心理學發展斷檔。
  “這讓我十分感動,以前心理學總被當做算命的。”劉嘉說,沒想到總書記對心理學瞭解如此之深,當時總書記還向陪同的北師大校長董奇提了一個問題,血型究竟和人的行為有什麼關係。
  習近平還走進團隊行為、學習能力提升等實驗室,董奇說,習近平很關註怎樣把這些科學研究成果用於中西部、農村及老少邊窮島等地區。
  不僅是落後地區,董奇發現,習近平還關註國內的特殊兒童群體,“他提到了孤獨症、自閉症、艾滋病患兒,說這些群體都值得關註、研究,值得我們用愛心、科學辦法去幫助他們。”
  董奇說,這方面,北師大認知科學與學習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圍繞6-15歲義務教育階段的青少年學習困難、認知障礙、情緒問題等,做了很多研究。
  實驗室研究發現,城市青少年在認知能力管理,要遠高於農村青少年,但農村孩子的國家認同感要優於城市青少年。劉嘉說,對此,習近平專門提出,如何用教育方式改變這種局面。
  但習近平仍不“過癮”,他說昨日時間有限,想改天請董奇再給他上一堂心理學課。 新京報記者 許路陽 實習生 趙歡
  第3站
  教九樓
  教師問能否叫“習大大”習近平說“yes”
  來自貴州的50位小學骨幹語文教師分成幾個小組,正在就西部地區教師在教學中遇到的實際問題進行討論,習近平走進教室,認真觀看教學,同大家交流,詳細瞭解當地辦學情況和他們在北京的學習生活情況。
  為推動中西部地區教育事業發展和師資隊伍建設,2010年起,我國開始實施“中小學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以農村教師為重點大規模培訓教師,北師大是首批承擔“國培計劃”項目的院校之一。 據新華社
  ●回訪 9月6日下午2點,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鄭國民接到任務,要準備為貴州省參加“國培計劃”培訓的小學語文教師上課,而課上,中央領導要來觀摩。
  作為北師大版小學語文教材主編,他原本準備講小學的古詩文教學,“但後來還是換了,重新推倒來過。”鄭國民不得不熬夜到昨日凌晨4時,而三四個小時後,他就開始上課了。
  課堂採取小組討論方式,習近平用了約7分鐘時間觀摩了其中一個小組討論。
  鄭國民發現,習近平關心的是教師問題,“總書記說有什麼樣的老師,才有什麼樣的學生,教師培養關乎整個教育,特別是我國農村邊遠山區島嶼上的教師培訓,至關重要。”
  在與貴州“國培計劃”教師交流時,習近平也提到了教育公平問題。
  北師大黨委副書記王炳林回憶,習近平說,國家要發展,一定要共同發展,不能讓任何一個地區掉隊,不能讓任何一個孩子落伍。
  “他說少年強則中國強;中西部強則中國強。”北師大校長董奇說。
  按照原定程序,劉川生說,這個環節沒有安排照相,但當有人說見到總書記不容易,能否照相時,習近平應允了。
  “有個老師說做夢也沒想到,如此近距離見了總書記,能否叫聲‘習大大’。”王炳林記得,習近平答了一聲“yes”。全場都笑了起來。
  新京報記者 許路陽 實習生 趙歡
  第4站
  英東樓
  習近平收下新疆學生所贈花帽
  11時許,習近平的最後一站就是北師大英東樓,他接見了北師大院士和資深教授,併在英東學術會堂親自主持師生座談會,發表重要講話。 據新華社
  ●回訪 北師大教育學部專職輔導員任雅才代表北師大400多名專、兼職輔導員發言。她說,在所有的榮譽中,有一項最特殊的獎勵,是學生頒給自己的“最佳大伙伴獎”。
  說到此處時,任雅才往對面一瞅,發現習近平會心笑了。在隨後的重要講話中,任雅才認為,總書記要求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尊重學生個性,理解學生情感,包容學生缺點和不足的觀點,也算是對自己的肯定。
  北師大歷史學院2011級黨支部書記古麗加汗·艾買提代表免費師範生在座談會上發了言,她今年大四,而剛剛過去的暑假,她回到家鄉新疆烏魯木齊,在68中實習。
  她不想放過這次難得近距離與習近平溝通的機會,事前準備好從家裡帶來的藍色新疆花帽。習近平最終收下了她的心意,從她手裡接過花帽,戴在頭上一會兒,便又交給隨行人員保管。
  在交談中,聽聞古麗加汗·艾買提想回到家鄉,只要能教課,不管哪個學校都行時,習近平叮囑一句,“很好,你要好好努力!”
  新京報記者 許路陽 實習生 趙歡
  ■ 講話
  “做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
  習近平來到英東學術會堂,同學校師生代表進行了座談。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
  據新華社電 習近平指出,學為人師,行為世範。做好老師,要有理想信念。好老師應該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積極傳播者,幫助學生築夢、追夢、圓夢,讓一代又一代年輕人都成為實現我們民族夢想的正能量。
  做好老師,要有道德情操。老師對學生的影響,離不開老師的學識和能力,更離不開老師為人處世、於國於民、於公於私所持的價值觀。老師是學生道德修養的鏡子。好老師應該取法乎上、見賢思齊,不斷提高道德修養,提升人格品質,並把正確的道德觀傳授給學生。
  習近平強調,做好老師,要有扎實學識。扎實的知識功底、過硬的教學能力、勤勉的教學態度、科學的教學方法是老師的基本素質,其中知識是根本基礎。好老師還應該是智慧型的老師,具備學習、處世、生活、育人的智慧,能夠在各個方面給學生以幫助和指導。
  做好老師,要有仁愛之心。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好老師要用愛培育愛、激發愛、傳播愛,通過真情、真心、真誠拉近同學生的距離,滋潤學生的心田。好老師應該把自己的溫暖和情感傾註到每一個學生身上,用欣賞增強學生的信心,用信任樹立學生的自尊,讓每一個學生都健康成長,讓每一個學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悅。
  習近平表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從戰略高度來認識教師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改善教師待遇,關心教師健康,維護教師權益,充分信任、緊緊依靠廣大教師,支持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要制定切實可行的政策措施,鼓勵有志青年到農村、到邊遠地區為國家教育事業建功立業。
  要加強教師教育體系建設,加大對師範院校的支持力度,找準教師教育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尋求深化教師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著力點,不斷提高教師培養培訓的質量。要讓全社會廣泛瞭解教師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讓尊師重教蔚然成風。
  ■ 延展
  習近平的教育觀
  人們依然記得,當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結束後,習近平率領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與中外記者見面時,用通俗語言介紹的人民第一個期盼,就是更好的教育。
  昨日,值此教師節30周年之際,習近平來到北師大,看望教師學生,觀摩課堂教學,進行座談交流。北師大黨委書記劉川生認為,這表明習近平對教育問題的高度重視。
  今年5月4日,習近平在北京大學考察時指出,“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而昨日在北師大,他再次提及“人生扣子”。
  他說,好老師要有道德情操,引領幫助學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別是引導和幫助青少年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
  怎樣成為好老師?習近平總結了4條標準: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實學識和仁愛之心。
  “這個標準不僅是培養好老師、做好老師的標準,也是今天我們培養所有人才的標準。”北京師範大學校長董奇對新京報記者表示,理想信念其實就是好老師的“政治標準”。
  董奇認為,習近平提出的仁愛之心則道出了教育的真諦,愛,教師必須投入愛到教育中。
  新京報記者 許路陽 見習記者 侯潤芳 實習生 趙歡
(原標題:習近平:不贊成課本去掉古代經典詩詞)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ssirvmm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