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羅序文、通訊員荊文靜)隨著秋播全面開始,今年荊州秸稈禁燒工作進入尾聲。作為全省率先推行的一項試點工作,秸稈禁燒成效如何?荊州市禁燒辦給出的答案是:中心城區1700多平方公里範圍內產生24萬噸秸稈,粉碎還田80%,綜合利用20%——基本沒有焚燒!
  也不排除極少數農民還是點了火——10月9日,荊州區城南開發區三紅村出現54畝黑斑,導致3名官員被“摘帽”,荊州區540萬元工作經費被足額扣減。
  瑕不掩瑜。今年荊州為禁燒秸稈,下了苦功——市裡出台嚴厲的獎懲措施,各縣市區、鄉鎮都包村到人,一到夏收、秋收時節,各級幹部都“動”起來,24小時到田間地頭接力巡查,甚至還啟用直升飛機空中巡邏。
  在這場集體運動式的“人海戰術”中,各級幹部構建的“人防機制”發揮了作用,基本上做到了點對點,防範到位。幹部們很累,數百名幹部,面對數萬家農戶,要實現百分之百的禁燒,難度可想而知,所以,還是有“漏網之魚”點了火,但不能因此否定整個禁燒工作及其“吃螃蟹”的意義。
  江漢平原田野廣袤,秸稈量大,但只有荊州走出了禁燒的第一步——這說明禁燒難度很大,從某種程度上說,這是農業生產現階段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荊州禁燒秸稈的目的,是整治空氣質量。秸稈禁燒之後,空氣質量是否好了呢?荊州市環保局給出一個數據:4月1日至10月22日,荊州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率達到61.95%。市環保局認為秸稈禁燒促進了荊州空氣質量好轉。
  但是,還有30%的污染天氣從何而來呢?荊州市民說,荊州電廠、城市建設都產生粉塵污染,政府還應付出更大精力治理工業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bssirvmm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